【最新内容】 王彤宇调研山西农资集团2022年度工作目...    省社参加审计厅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网络培...    省社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举行工作会谈       

太原市供销社: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8:51 阅读次数:

根据太原市供销社党组“讲政治、守底线、立规矩、抓主业、赢支持”的总体安排部署。8月10日,太原市供销社党组书记陈爱军,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郎学军,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白威、李亚晋带领市供销社相关科室人员赴直属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陈爱军一行冒雨先后深入市工业品批发公司、市南部果菜市场、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涧河分公司废塑料瓶加工中心、市日杂副食公司、市土产日杂公司义乌小商品市场、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海茗薇市场、市粮油副食公司永隆汽配市场,实地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消防、建筑、燃气、食品安全等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措施。他指出:全市供销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风险,守住安全底线,扎实抓好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抓好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跟得上。要从三个角度来认识: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所向。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形势所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央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顶格要求,超前部署,我们必须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做好充分准备。今年以来省内外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职责所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齐抓共管”和“三必管”要求,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安全问题当家事,把安全工作当家业,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他指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还要解决好方式方法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主动作为,做到有实招有章法有制度。要记住“痛点”,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要夯实“起点”,切实抓好安全的各项基础工作;要排除“险点”,通过干部担当尽责排查、专家专业排查、发动群众合力排查,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要把握“重点”,把握重点地区、单位、场所、人群和时间节点,盯紧防疫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安全环节;要科学“布点”,安全设备设施和力量要通盘考虑,科学布设,发挥应有作用;要打通“堵点”,重点解决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体系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设备不齐全、信息不畅、制度缺失、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三要明确工作要求,着力铸牢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链。做到“九有”:要有规章制度,对各项安全工作内容环节做到全覆盖;要有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完整的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要有设施装备,必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有应急队伍,通过企业内部自建、动员服务对象组建、与消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共建等形式,打造一支“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安全应急救援队伍;要有培训演练,做到培训演练常态化、实战化;要有宣传标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要有值守记录,全程留痕,做到安全档案完整齐备;要有督查考核,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定期通报,及时整改,年度考核;要有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构筑起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铜墙铁壁”。

他要求,全市供销系统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守好安全底线,践行为农服务宗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