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刘旸调研山西盐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5 11:01:04 阅读次数:

近日,副省长刘旸专题听取省供销社所属山西省盐业集团发展情况汇报,并深入山西盐业皇后园工业园区,走进晋盐太原分拨中心和畜牧盐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食用盐、畜牧用盐、工业用盐、生活用盐等生产经销情况。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高建军、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天照、省盐业集团董事长杜志国参加调研。

刘旸指出,省盐业集团是全省食盐市场保供稳价的“压舱石”,旗下的“晋盐”品种丰富、质优物美,深受全省人民群众青睐。当前,食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省盐业集团要有强烈危机意识和敏锐市场嗅觉,绝不可安于现状、止于守成。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责,规范企业重大决策制度,建立员工收入与岗位业绩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打造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勇闯敢拼的经营团队,使企业焕发蓬勃生机,实现职工增收与企业增效良性循环。坚持市场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定期走访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以及广大经销商、商超甚至食杂店,倾听市场声音,创新性地开发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食盐品种,让产品不断适应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市场需求,力争在食盐细分市场上快人一步,抢占先机。进一步拓展普盐市场尤其是偏远农村普盐市场,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供销系统县乡村资源,加大食盐知识科普力度,使“晋盐”下沉广袤农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吃到更安全、更健康、更质优价廉的好盐。重视中高端食盐品牌培育,以开放的胸襟嫁接业内资源,培育中高端品牌,布局中高端市场,塑造中高端形象,使“晋盐”在琳琅满目的进口盐、“网红盐”中占有一席之地。善于市场营销,既以匠心不断提升“晋盐”品质,又以慧心讲好“晋盐”背后的故事,省盐业集团以及供销系统的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踊跃当好“晋盐”的宣传者、传播者,让消费者透过一粒盐感悟山西的千年盐史和厚重文化,使“晋盐”更加深入人心。统筹抓好食用盐、工业盐、生活盐、畜牧盐生产营销,推动山西盐业全线硕果累累。深度融入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盘活用好低效仓库、房产、土地等宝贵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山西省盐业集团是我省唯一的政府食盐储备企业。近年来,省盐业集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食盐专营组织供应,持续开拓经营领域。

       省盐业集团严格执行省地病办盐碘含量标准,在全省广泛开展“科学补碘、健康相伴”公益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符合山西碘含量标准的健康食盐。在水源性高碘地区行政村,设立无碘盐供应点,有效满足了高碘地区无碘盐供应需求。积极倡导“少吃盐、吃好盐、好盐就选‘晋盐’低钠盐”的健康生活理念,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持续推出营养类、零添加类、腌制炖煮类、低钠类、礼品类5个品类和20余种规格的食盐产品,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食盐供应体系。面对国际市场环境和国内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科学合理构建了食盐储备体系,确保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

       省盐业集团瞄定工业用盐、生活用盐、畜牧用盐等其他用盐市场,科学分析客户需求及价格期望等信息资源,采取一对一定价、差异化营销、包挂式服务等方式,发挥了保障供应的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