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做好2024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09:18 

 

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资保供稳价的决策部署,按照总社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供销厅农棉〔2024〕11号)要求,省社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专题会进一步安排部署,指导全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保供工作,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确保春耕旺季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农资保供决策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农资供应工作,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鼓励地方探索建立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挂钩的动态补贴办法。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资保供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按照全省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视频调度会以及省社八届五次理事会议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保供稳价工作,发挥好农资储备“蓄水池”和“压舱石”作用。

二、全力备足农资切实保障供应充足

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切实提高春耕农资市场形势研判,积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摸清种植结构变化,做好应对预案,优化农资供应结构,增加适销对路品种;要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加大采购储备调运配送力度,充实基层网点货源,提升终端网点的辐射带动能力;要针对当前春耕备耕形势,提前做好重点作物的肥药采购储备,统筹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对农资调运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农资供应货源充足;山西农资集团要认真承担做好化肥、农药的农资储备任务和投放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建立市县级化肥储备。全国总社、省社将继续发布“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方便农户和各类经营主体及网点与企业对接,让农民及时用上放心农资。

三、健全完善系统农资网络体系建设

省社将尽快下发《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专项规划(2024-2028年)》,聚焦“农资一张网”构建,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确保任务落实落地。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进一步完善系统农资保供机制,启动省市县三级农资应急保供体系,形成系统上下联动保供机制,确保系统业务运营顺畅、高效运转。要充分发挥农资集采集配联盟的作用,推动系统农资企业下沉销售渠道,优化网络布局,延伸服务链条,扩展加强与基层社等各类网点合作,不断提升网络覆盖面和终端配送能力,着力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加快农资进店进村入户,保证终端销售网点货源充足,确保春耕旺季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四、不断创新优化农资服务内容方式

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进一步扩大水溶肥、有机肥、配方肥、微生物肥等环保优质农资供应,加大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推广使用,推广应用机械施肥施药一体化等施用技术,提高肥料利用效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绿色农业发展;要指导系统农资企业充分发挥基层经营网点和庄稼医院贴近农民的优势,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应对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情况;要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服务模式,充实服务内容,持续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对大田作物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带动村集体和小农户参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经济作物推广“关键环节+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有效解决管理技术落后问题;要依托基层社、综合服务社、惠农服务中心(站)、庄稼医院等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精准服务,加大测土配方施肥、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力度;要积极利用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快系统农资企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扩大供应、优化服务,降低农资流通成本;要做好各式农机具的调配、检修和保养工作,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性能投入春耕生产;要开展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的供销农资下乡活动,让供销农资、放心农资、绿色农资的良好品牌和供销服务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五、全面加强农资质量和价格管理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指导系统农资企业严守质量和价格两条底线,认真落实“两账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带头保数量、保质量、稳价格,避免出现春耕期间主要农资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的情况;要加强农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和品牌意识,严格农资质量管理,严把入口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及经营网点;要做好农资集采集配工作,努力降低农资进货成本和流通费用,更多让利于民;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农资打假、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

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履行职责,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司其职,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农资应急保供专班作用,及时分析研判农资市场供应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各时节农资供应出现的苗头性、潜在性、趋势性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对策、拿出办法、协调解决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要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有利条件。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农资周调度制度,并将本系统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采取的对策和办法汇总后形成文字材料,及时上报省社农资市场管理处。


联系人:康茜   王砚戈 

电  话:0351-2113958  4041167  18734909022

邮  箱:sxgxsnzc@163.com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