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襄汾县贾庄供销社:“三向发力”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4/01/11 08:59:57 阅读次数:

襄汾县贾庄供销社由襄汾县建旺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办,该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4月8日在县工商局注册登记,地址位于襄汾县邓庄镇贾庄村。合作社成立之初有社员5户,现已发展到126户,社员出资总额320万元。合作社现有大中型农机18台,植保无人机10 架,高标准500吨冷库1座。县供销社全资企业襄汾县供合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参股37%。

在县供销社和贾庄村两委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牢牢抓住服务农业生产这个关键,充分发合作社功能优势,实现了自身发展和为农服务双丰收,为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获得省级示范社;2020年获得全国总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22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法人代表韩根柱2020年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全省百佳技能农民”荣誉称号。

合作社开展主要工作:

一、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积极拓展土地托管服务。

近年来,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土地搁浅撂荒等现象,结合合作社农业机械化水平高、规模化生产效率高、专业技术力量多的优势,贾庄供销社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协调下,流转土地200余亩,签订5年以上托管服务合同180份,托管成员和非成员土地6000余亩。积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据生产服务能力、服务半径、服务方式,采取全托管、半托管方式,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形成了以贾庄为核心,辐射周边张礼、涧沟、令伯、辛建、河坡等村的农业生产粮食种植托管服务圈。 通过土地的托管,采用科学、合理的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更加有效的病虫害防治,取得了很明显收益,小麦亩均增产150斤、玉米亩均增产200斤。

二、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社员增收致富。    

合作社成立以来,“以增加社员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与县植保部门合作,组织开展植保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实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年组织出动植保无人机100余次,服务面积7.5万亩次,达到减药增效目的;积极与省小麦研究所、襄汾农作物原种场等农业科研部门合作,发展小麦玉米良种繁育基地500余亩,年助农增收10万余元。在推广玉米新品种方面,与好利海公司签订订单农业,种植彩色糯玉米200余亩,一年可种两次,亩均增收700元。在小麦领域,引进种植特色黑小麦120余亩,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均好于普通小麦。

三、努力做好农民技术培训,促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贾庄供销社2020年被山西省农业厅授予“百所田间学校”称号。为了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技术培训。每年举办“高素质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次。与襄汾县万锦达职业培训学校、卧牛职业培训学校合作,每年接受学员实训5期以上,实训人数300人次以上。通过技术培训,农民的生产技术有了明显提高。